创新民宿、赋能文旅,2019长沙民宿产业发展大会盛装启幕

时间:2019-10-22 19:56:34来源:中国酒店品牌网 作者:酒店品牌点击:

 

(别“宿”一帜,长沙县宣传片)

  星辰在线10月18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谭芳 赵佳慧 通讯员 袁吟)  择民宿而居,享诗意之旅。10月18日上午,以“新时代 新文旅 新民宿”为主题的2019中国·长沙民宿产业发展大会正式启幕。全国文化和旅游行业领导、专家学者以及国内外民宿大咖等300余人齐聚长沙县,分享行业趋势,探索民宿产业发展的新契机新机遇,助力全域旅游和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长沙县慧润房车露营基地)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 陈献春发言)

  湖南民宿多点开花,跻身全国民宿省域发展第七位

  “从零星发展到星火燎原,从缺乏特色到迸发多元化生机,全国民宿呈井喷式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舆情调查实验室首席专家刘志明发布了《2019中国民宿发展指数报告》,从民宿资源、民宿管理、传播力和营销力四个一级指标和民宿数量、管理体制、创新能力、传播量等二级指标对全国民宿发展水平进行评估,全国民宿省域发展指数TOP10分别为浙江、云南、四川、北京、安徽、广东、湖南、福建、江苏、山东,湖南跻身第七。《报告》将长沙县创新“农户+企业+村集体”的新型民宿合作模式,作为重点发展典型进行推介。

(中国社科院舆情调查实验室首席专家刘志明发布《2019中国民宿发展指数报告》)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长沙县发展民宿产业具有优越的资源禀赋、广阔的市场空间、巨大的发展潜力。”长沙县委副书记、县长张作林介绍,长沙县涌现了在全国有影响的“慧润民宿”品牌,探索出"631"民宿共建共享发展模式,形成了“公司+村集体+农户”的合作新局面。截止今年9月底,长沙县已建成民宿集聚区4个,汇集民宿点近300户,共有床位数2400余个。今年已接待游客数约147万人次,实现旅游民宿综合收入约13.2亿元。

(长沙县开慧镇板仓露营基地)

  目前,我省民宿发展呈现亮点纷呈、多点开花的良好局面,形成了长沙、张家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郴州四大民宿群。“要突出文旅创意引领作用,运用城乡差异体验的逻辑指导民宿差异化发展,要充分运用文旅融合的思路构建旅游美学,将传统民俗与时尚创意完美融合,以文创引领推动特色民宿这一乡村度假关键要素创新发展,满足游客在现代休闲度假和传统文化体验上的双重需求。”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献春强调,要发挥企业主体和项目的带动作用,坚持政府推动、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原则,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快实施品牌民宿培育工程。

(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明理)

  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明理讲到,当前民宿产业成了旅游发展的新产业,成为推动旅游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的引爆点。“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推动民宿经济发展。长沙县把田园民宿诗意生活与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等有机融合,让农村‘沉睡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

(长沙县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

  民宿大咖开坛论道,激发助推文化旅游消费新潜力

  民宿产业快速发展的浪潮下,机遇与挑战并存。大会现场大咖云集,深入探讨了民宿发展的新形势、新观点、新机遇,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新动能。

  “民宿发展要阶段性发展、阶段性提升,不能也不可能永远扩张。要推进绿色民宿建设,从原生态着眼,次生态着手,泛生态着力,深生态着心。”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会长魏小安作《民宿发展喜与忧》主题演讲,从制度化管理、绿色建设、业态丰富、文化提升、市场延伸等10个方面为民宿发展献策。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会长魏小安作《民宿发展喜与忧》主题演讲)

  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会长张晓军在接受星辰全媒体记者采访时,就从全国民宿产业发展来看长沙民宿产业发展特点方面做出了专业的理性探讨。“长沙拥有独特的地域文化,其中长沙县的文化是多元的、具有魅力的,是有使命担当的。它立足长沙本土文化,将其不断地挖掘、创新和传播,使民宿的发展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二是关于民宿产业发展的制度设计,县委县政府等有关部门,让我们的民宿能够快速地进入市场,取得合法经营,长沙做了非常多的探索;三是长沙的民宿企业“掌门人”相当出色,比如慧润公司,它从一家传统的百货企业进入乡村,参与乡村振兴,从传统的物流商业转型到为乡村振兴服务,从事乡村旅游事业发展。这样一个三位一体的模式,才能带来长沙县“631”模式的长足发展。”

(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会长张晓军)

  为了更好地凝聚专家的智慧,推进长沙县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大会现场,还成立了长沙县文旅智库。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会长魏小安,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会长张晓军等专家成为第一批“专家智囊团”。湖南慧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株式会社JPT (Japan Premium Travel)达成合作意向,共同签署《国际民宿交流合作协议》。他们将持续为长沙县民宿产业、全域旅游和文旅融合发展提供多元化、高层次的智力支持。

(长沙县文旅智库第一批“专家智囊团”集结。以上图片除风景图外,均由 赵佳慧 摄)

  2019中国·长沙民宿产业发展大会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旅游报社指导,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长沙县人民政府主办,长沙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舆情调查实验室和湖南省旅游饭店协会民宿客栈分会支持。

(地球仓。以上风景图均由通讯员提供)

  据悉,2019中国·长沙民宿产业发展大会闭幕后,当天还将举办长沙县文旅推介会、长沙县民宿文化旅游体验月启动仪式和长沙县旅游装备SHOW。

最新文章
酒店视频
推荐文章

网友跟帖

热门标签

商务合作qq:

Copyright 2019-2029 www.hotelbrand.com.cn 〖酒店品牌|酒店加盟|酒店投资-以媒体的力量推动酒店行业发展!〗 版权所有

声明: 本站文章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 如有异议 请与本站联系 本站为非赢利性网站 不接受任何赞助和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