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特色“民宿村”实力圈粉

时间:2019-10-22 19:53:51来源:中国酒店品牌网 作者:佚名点击:

 10月14日,在布尔津县冲乎尔镇合孜勒哈英村游客服务中心,村民别克波拉提·扎克依汗正在迎接25位上海游客到自家的民宿住宿。

  “我们村位于通往喀纳斯景区的必经之路,全村133户有一半开办了特色民宿。”别克波拉提家的民宿刚开业一个多月,“10间客房天天满员,每天净赚2000元。”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9月,新疆旅游接待人次突破1.8亿人次,前三季度的游客接待量就超过了去年全年,新疆旅游井喷态势加快了“民宿村”建设。

  方便快捷吸引游客

  细数新疆“民宿村”就能发现,它们大多围绕着新疆知名景区,以建设美丽乡村为契机,以村民脱贫增收为目的,陆续涌出。

 

  “独库第一村”库车县阿格乡康村挨着独库公路。金秋时节,群山色彩斑斓,村里的花园民宿花香四溢,径直穿过葡萄长廊,果树环绕下的蒙古包和凉亭安静古朴。走进民宿的客厅,跃入眼帘的是一应俱全的现代化家居设施,房间明亮温馨,卫生间十分整洁。

  依托独库公路南大门的优越地理位置,康村已打造民宿37户,可向游客提供床位200个。最近两个月,每户村民月收入都在5000元至6000元,依托民宿村民实现了增收致富。

  “民宿村”的打造,在提升新疆各景区旅游接待能力的同时,也让游客感受到了新疆人的热情。

  “半夜入住,民宿主人开一个多小时车把我们从景区接回来;早晨一开房门,老板娘就递上一碗热奶茶。本来只想住一天,因为他们的热情和细心,我们决定再住两天。”上海游客高鹏说,今年国庆假期,他和朋友来新疆游玩,因为喜欢民宿村的氛围,他改了行程,“把剩下的游玩时间都留给了伊犁,下次再去南疆。”

  由松散型向规范型转变

  近两年来,新疆的民宿已进入整村打造阶段。记者走访发现,游客人数多、村民积极性高的“民宿村”,都离不开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的帮扶。他们引导村民成立旅游合作社,统一规范管理,这些村被打造成网红民宿村。

  新源县那拉提镇阿尔善村距离那拉提景区约两公里,这里47家民宿集中连片。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党委组织部驻阿尔善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今年7月6日,阿尔善旅游民宿合作社正式开张。

  合作社多方争取项目资金,完成23.75公里巷道铺油工程,种植云杉、白蜡、红叶海棠、杏树等树木2000余棵、花草4万余株,为吸引游客提供良好环境。合作社的成立还带动旅游业由松散型向规范型、从低效益到高质量转变。

  布尔津县冲乎尔镇合孜勒哈英村成立了红叶林民俗家访旅游协会,会员达到42户,今年截至目前,接待游客2.5万人次,每户月均收入1.04万元。旅游协会规范化的管理,让游客感受到高性价比服务。重庆游客唐静说:“我是看到了网上好评才选择这里的。这里不仅可以欣赏美景,还能体验当地的民俗文化。我已经通过微博微信推荐给了朋友。”

  政策扶持打造精品

  在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平西梁村,已经改造了4栋民宿的深圳投资人彭小卜拿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民宿奖励扶持办法》的文件给记者看。“这么好的奖励扶持政策,让我对经营民宿更有信心了。”彭小卜说,她计划申请扶持奖励资金,进一步扩大民宿规模。

  近年来,阿勒泰地区和吐鲁番市等地不断完善民宿管理标准,统一民宿标识和服务规范,提高民宿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对被评定为“金宿”“银宿”的民宿给予奖励。“我们还对进行改造提升的民宿一次性给予5万元奖励,进一步解决旅游民宿发展资金不足问题。”阿勒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刘克川介绍。

  据了解,吐鲁番市从2017年起大力发展民宿业,新(改扩)建1000个家庭旅馆、农家旅馆;阿勒泰地区目前民宿数量超过860家,床位突破1万张,依托民宿业直接就业人数8000余人,相关产业带动就业3万余人;喀纳斯景区现有民宿237家,提供就业岗位超过1200个。

  此外,乌鲁木齐、昌吉回族自治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等地的民宿发展势头同样良好,民宿业已成为当地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农牧民就业增收的重要途径。

作者: 王晶晶 卡地丽亚·艾麦尔 来源: 新疆日报  转自:新华网

最新文章
酒店视频
推荐文章

网友跟帖

热门标签

商务合作qq:

Copyright 2019-2029 www.hotelbrand.com.cn 〖酒店品牌|酒店加盟|酒店投资-以媒体的力量推动酒店行业发展!〗 版权所有

声明: 本站文章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 如有异议 请与本站联系 本站为非赢利性网站 不接受任何赞助和广告